答疑:关于丙肝治疗与预防

2007-12-27 00:00:00 来源:

  问题一:乙肝合并丙肝怎样治疗?
  这种情况并非罕见,在慢性乙肝中约有10%混合感染丙肝,治疗有一定困难。2007年亚太肝病协会关于丙肝诊断和治疗的共识是:在治疗前一定要确定哪种病毒感染占优势,如HCV复制明显就先对付HCV,如HBV复制明显就先对付HBV。抗-HCV阳性、HBsAg阳性和HCVRNA阳性的患者, 使用αPEG-IFN联合利巴韦林治疗,如抗-HCV阳性、HBsAg阳性、HCVRNA阴性,而HBVDNA阳性,可应用αPEG-IFN与核苷(酸)类药物联合应用。2007年亚太肝病协会同时还指出,HBsAg阴性的丙肝病人应接受乙肝疫苗接种。
    问题二:儿童丙肝如何治疗?
  小儿在18个月后检测到抗-HCV才可诊断为丙肝病毒感染。小于18个月者,如怀疑有HCV感染,应查肝功能和应用PCR法查HCVRNA。如为阴性,可在15个月时再复查,以确认是否感染HCV。但抗病毒治疗应从小儿2岁后开始,因为儿童丙肝很少有快速进展的情况发生。2007年亚太肝病协会关于丙肝诊断和治疗的共识是,儿童丙肝应用PEG-IFN治疗,疗效不比成年病人差,甚至好于成年人。关于小儿应用利巴韦林问题尚存在不同意见。
  问题三:终末期丙肝能否进行肝移植?
  所谓终末期丙肝就是丙肝到了肝衰竭阶段。国内关于丙肝肝移植的报告较少。国外学者指出,丙肝在肝移植后复发率较高,美国报告1年后有50%的患者被证实肝脏组织学出现复发。移植后6个月急性丙肝发生率可达75%,移植后第5年80%的患者有慢性丙肝表现,30%发展为肝硬化,4%~7%发生亚急性肝衰竭。主要原因是移植前后抗HCV疗效不满意,持续应答率低,在移植前抗病毒治疗的患者耐受性也差,肝移植需要免疫抑制剂,而干扰素却增强免疫功能,与免疫抑制剂作用相反。如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可激活HCV,其水平可上升4~100倍,增加病死率和肝衰竭。
  问题四:丙肝失代偿肝硬化可否应用干扰素治疗?
  众所周知,乙肝失代偿肝硬化是禁用干扰素治疗的,因其对免疫系统影响明显,可加重肝损伤,甚至导致病人死亡。抗丙肝病毒的药物只有干扰素,利巴韦林为辅助用药,此时如果有明显的丙肝病毒(HCV)复制,不用干扰素控制只能看着病情进展。但是,应用干扰素确实有一定风险,可能加重病情,怎么办?
  2007年亚太肝病协会的共识是,用干扰素治疗丙肝失代偿肝硬化是有条件的。首先,Child-Pugh积分应≤7分,也就是说,患者没有明显的黄疸,血浆白蛋白>28克/升,凝血酶原活动度不得<30%,腹水应在中等度以下,没有肝性脑病。其次,病人的血小板>6万,而且需要在有经验的医师监测下给药。用药方法也要注意,干扰素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剂量,还要积极预防消化道出血,预防各种感染,纠正细胞减少症(如白细胞减少、红细胞减少等)。同时,支持疗法也要跟上,如新鲜血浆、白蛋白等。
(实习编辑:李杏)

3333
3334
更多>
  • 丙型肝炎有什么危害?丙肝是如何传播的?

    丙型肝炎病毒是继甲肝和乙肝病毒后发现的第三种能导致人肝脏发炎的病毒,感染之后所得的急性或慢性肝炎称为丙型肝炎,简称丙肝。大部分的丙肝患者会转变为慢性肝炎,对于患者身体的伤害较大。

    ... 详情
  • 安徽56人感染丙肝 如何预防

    安徽丙肝疫情发生后,引发市民担忧。那么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丙肝呢?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