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肝病毒利用肝内脂肪滴增殖

2007-08-28 10:57:00 来源: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肝细胞内的脂肪滴(一种用于储存中性脂肪的细胞器)是丙肝病毒增殖的一个重要场所。他们认为,如果能找到防止过剩脂肪滴蓄积的药物,将有望阻止丙肝病毒引发的肝脏疾病恶化。
 
       京都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hzh-]新一期《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撰文说,他们观察了丙肝病毒在人工培养的人体肝细胞内的增殖情况,结果发现,丙肝病毒的核蛋白利用不亲水的特性接近细胞中的脂肪滴,并最终附着到脂肪滴的膜上。随后其他相关蛋白也聚集过来,在脂肪滴周围形成具备感染能力的新病毒。换句话说,肝细胞中的脂肪滴是病毒的形成之地。
 
        人感染丙肝病毒后很容易发展成慢性肝炎和肝硬化。迄今的研究显示,人感染丙肝病毒后,脂肪更容易在肝脏堆积。新研究则证实,丙肝病毒会在肝细胞的脂肪滴表面增殖。这些研究结果表明,丙肝病毒增殖和脂肪滴蓄积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研究人员说,新成果将有助于解释脂肪肝的形成,以及开发阻碍丙肝病毒核蛋白靠近脂肪滴、防止肝脏疾病恶化的药物。(记者钱铮)
 
        

3333
3334
更多>
  • 安徽56人感染丙肝 如何预防

    安徽丙肝疫情发生后,引发市民担忧。那么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丙肝呢?

    ... 详情
  • 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染上丙肝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